估值超过400亿美元,比Open AI高,女创始人打造超级独角兽

信息发布者:炎黄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日期:2023-10-16 15:11:43

两个月前,Canva在总部悉尼举办了十周年庆典。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设计平台,这家澳大利亚软件公司估值超过400亿美元,比Open AI高30%,在全球独角兽排名高居第六。

不过庆典上,Canva联合创始人/CEO梅拉妮·珀金斯(Melanie Perkins)依旧没有拿出IPO计划,投资人肯定心情复杂。

36岁的珀金斯,头衔是联创/CEO,但公认是公司真正的创始人。Canva还有两位联创,一位是首席运营官Cliff Obrech(帕金斯创业时的男友,现在的丈夫),另一位是首席产品官Cameron Adams。

Cameron Adams(左一)、Cliff Obrech、Melanie Perkins

虽然两位男人贡献巨大,了解Canva的创业过程人肯定会同意:没有帕金斯,就没有Canva的今天。

帕金斯的创业过程非常曲折,但精彩无比。

连续创业者

帕金斯是天生的创业者,Canva是她的第三次创业。

Entrepreneur的一篇文章记载,帕金斯14岁就有了自己的事业——销售自己制作的手工围巾。那个时候,已经显示出了对设计的浓厚兴趣。

帕金斯的本科经历了两所大学,专业是传播、心理和商务。从进校门开始,帕金斯就热衷副业,教年轻人使用流行的设计软件。很快她就发现,学习这些软件需要很高的门槛,不容易上手。为什么没有一款给小白用的设计工具?

有了这个想法,帕金斯决定边读书边创业,制作一款设计软件,使用场景是帮助学校编辑自己的年鉴。(什么是年鉴,参见:《硅谷创投大佬的思想宝典,史上转发最多的推文》)

2007年,帕金斯用家里支持的5000美元和男友Clive一起成立了Fusion Books。公司就设在帕金斯家的客厅里,她的妈妈抽空也会帮忙。那一年,帕金斯只有20岁。

Fusion Books成长很快,第二年3月就有了15个客户,第三年客户增长到了80个。帕金斯决定从西澳大利亚大学退学,一门心思创业。(Fusion Books至今仍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年鉴出版商,海外业务也有声有色)。

不过,帕金斯很快就又不满足了,因为她的想法是让所有人都可以轻松做设计。她最想做的是一个世界各地喜欢设计的人都能使用的平台,而不仅仅是一款行业的应用。

做平台,就需要更多的资源。于是,在经营Fusion Books的同时,帕金斯开始为她的新项目融资。她没想到的是,融第一笔资金居然花了三年的时间。

融资被拒100次

帕金斯想做的互联网平台,但在投资人的眼里,她的“资质”实在不行。

她是女性、教育背景差(澳大利亚大学的退学生)、不会编程、也没有技术牛人背书。更要命的是,她是澳大利亚人,不愿意把公司搬到美国。

帕金斯被投资人拒绝了100多次,理由五花八门。除了上面提到的之外,还有估值太高(新公司Canva投前估值800万美元)、项目太早期,等等。但归根到底,还是没有人看好她的创意,也没有人相信她可以成功。

投资人见多了,帕金斯的体会是,投资人的工作是有模式的,他们是在寻找其它成功公司已经看到的东西,比如创始人来自哈佛、MIT或是斯坦福;曾在谷歌、苹果和脸书工作过;数据一直在改进,等等。创业公司如果偏离了这些模式,就会被认为是没有潜力而被拒绝投资。

然而,帕金斯的意志极为坚定,也逐步摸索出了一些应对之道。

比如帕金斯发现,与其对投资人自吹自擂或是开口要钱,最好的方式是向投资人请教。在讨教的过程中,投资人可以逐步了解了项目和创业者。同时,随着交流的深入,也可能产生一些其它的机会,比如介绍一些其它的资源。

另外,每次被拒之后,只要帕金斯认为对方说的有道理,回家后马上就修改一版计划书,供下一次使用。有一位投资人说,他看到的Canva的BP是第46版!

2012年,帕金斯迎来了转机,她遇到了Google Maps的联创Lars Rasmussen,后者对她的想法很有兴趣,愿意成为公司的技术顾问并帮助找人。

Lars Rasmussen

在Lars的帮助下,Canva的首席产品官(第三位联创,前Google员工Cameron Adams)和首席技术官很快到位,种子轮融资也有了突破。

2012年,包括经纬在内的几家硅谷机构投资160万美元;2013年初,澳大利亚政府支持140万美元。

2013年8月,Canva上线,当月用户达到5万,年底就突破了75万,10年后的数字是1.35亿。连续十年,每年翻番,一位澳大利亚女性谱写了全球消费互联网企业罕见的高成长案例。

2021年9月,Canva宣布新一轮融资,估值400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诞生。今年8月8日,Canva再获一轮融资,风头直追Databricks。(9月15日,Databricks宣布超5亿美元融资,估值430亿美元,较上一轮上浮50亿美元)。



Chat GPT论文写作神器 完成10000字文章论文只需5分钟

炎黄牛商—短视频全网霸屏系统

投资金额:0-1万

企业名称:炎黄招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申请加盟

在线咨询

推荐信息 文章快速发布

  • 【推荐】 人工智能chat gpt在线聊天机器人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入口

  • 【推荐】 chatgpt人工智能中文版在线使用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中文官网入口

  • 【推荐】 ChatGPT4.0人工智能官网体验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免费在线使用

  • 推荐项目 项目快速招商

    内容声明

    1、本网站为开放性注册平台,以上所有展示信息均由会员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发布会员负责,青年创业网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在做任何投资前请自行认真核实。如发现网站信息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侵权,请联系QQ微信:398879136 删除。

    首页

    找项目

    企业资讯

    找合作

    会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