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云南阿姨再冲IPO,一年卖货超5亿

信息发布者:创业早知道 日期:2023-03-06 11:07:39

“普洱茶行业水很深,如果不是对茶叶特别有研究,不要轻易碰。”40多岁的老蔡,已有10多年的囤茶经验,“2009年,我咬牙花了小半年的工资3万块,买了两饼普洱茶,都不确定是真是假。”

根据港交所信息显示,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澜沧古茶”)于日前更新了招股书,再次启动上市计划,冲击“普洱茶*股”。其创始人是今年73岁的云南人杜春峄,拥有55年制茶经验,被茶友称为“茶妈妈”。

公开资料显示,澜沧古茶曾在2020年6月向中国证监会递交拟深交所主板上市的申请,但在上会前一天紧急撤回材料,将原因归咎于疫情影响。2022年5月其转战港股,向港交所首次递表。

澜沧古茶是一家围绕普洱茶生产、研发和销售为一体的综合茶企,旗下有1966、茶妈妈和岩冷三大品牌,拥有“直营+经销”和“线上+线下”的多种销售渠道。2021年,澜沧古茶营收与净利润双双达到最高值,年营收5.59亿,净利润1.29亿;2022年净利润则骤降45%。

中国是茶叶大国,喝茶的历史能追溯到两千多年前。不过普洱茶虽名声响亮,进入消费市场的时间并不长:1980年前后,随着中国香港、广州的早茶文化逐渐兴起,作为搭配之一的普洱茶开始走红;2000年前后,普洱茶的价格被投资者炒得一路狂飙;2002年,广州“茶博会”上的云南宫廷普洱,甚至拍卖出了100克16万元的价格。

目前,A股还没有一家上市茶企。2020年7月,中国茶叶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茶股份”)与澜沧古茶一道递交招股书,引发了市场对“*股”的猜想。3月1日,中国茶叶更新招股书,获上交所受理。另有八马茶叶仍在深交所排队IPO。此外,龙润茶、天福茗茶、信阳毛尖等已在港股上市。

茶企都在思考,如何将这片茶叶做得吸睛又吸金。

最贵每公斤建议零售价超7万

在市场份额方面,澜沧古茶排名第二。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普洱茶产品产生的收益计算,澜沧古茶的市占率为2.8%,业内*的是云南普洱茶龙头大益茶,市占率12.9%,但该公司尚未上市。

翻看往期招股书,从2017年到2021年,澜沧古茶的年营收和净利润都呈稳定上升趋势:2017年营收2.5亿,净利润0.59亿;2021年这两项指标均翻了一倍,达到5.59亿和1.29亿。2022年则为4.63亿,净利润跌至7000万元。

虽然业绩水平有点像坐过山车,澜沧古茶的毛利率却很稳,近两年均维持在65%以上,2020年甚至达到70%。这一点在茶企中表现突出。八马茶业的平均毛利率为53%;中茶股份为38%左右,几乎只有澜沧古茶的一半。

这主要跟普洱茶的品类独特性有关。

“拿绿茶来说,再好的明前茶过完年,都只能去煮茶叶蛋了。红茶过了年茶气就会散,岩茶过了年会返青。”老蔡说,从普洱茶目前的消费趋势来看,只要保存得当,随着年份增加,口感会发生奇妙的变化,这也是它能保值的原因,“跟茅台类似”。

澜沧古茶在招股书中写道,普洱茶越陈越香,价值也随之越高。旗下1966子品牌以销售普洱茶为主,每年为澜沧古茶贡献70%左右的营收。以2021年为例,1966营收4.14亿,占比74%。

《天下网商》了解到,决定普洱茶价值的,有很多因素。原产地是先决条件,此外包括茶叶品相、茶山位置、茶树树龄、炒制发酵技术等,都会对价值产生一定影响。

招股书显示,澜沧古茶的茶叶主要采自云南普洱茶的三个主要产区,普洱、临沧及西双版纳,其中普洱的景迈山古茶林目前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

据招股书 普洱茶制作流程

在价格方面,澜沧古茶的普洱茶产品建议零售价是每公斤约471元至50420元,2022年,1966 旗下产品的平均售价范围是每公斤145元至15969元。《天下网商》发现,澜沧古茶在 2012年推出的*代昔归普洱生茶,每公斤建议零售价77151元,为其产品中价格之最。

老蔡说,他日常会选择500-800元/饼(200g-357g)的价格购入普洱茶,这些年陆续投下去七八万,一般是自己喝。他之前曾在一位上市公司老板的办公室,喝到过一次易武熟茶,“看标签是1996年的,3年前花了近10万买的,那种口感的厚度让我很难忘记。”

由于普洱茶的增值形式特殊,年份好且品种佳的产品甚至能当作“硬通货”,因此“囤普洱茶”在小众圈子里流通起来。澜沧古茶还做着“中介”的生意,从经销商处回购茶饼,再卖给另一位经销商,买卖之间赚点差价。2021年,这部分营收近5000万,占比8.9%。

2022年净利润大降45%

2022年,澜沧古茶的数据表现并不乐观:营收同比下滑约17%,净利润大降45%;经销商的平均采购额从2021年的850万缩水21.9%,为660万。

澜沧古茶在招股书中指出,2022年疫情影响导致业务运营受阻,导致产品需求承压等。

过去,由经销商运营的门店主导的线下销售渠道,是中国茶叶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澜沧古茶也不例外,采用“直营+经销”的模式。截至2022年底,澜沧古茶有528家线下门店,其中24家直营,504家经销商运营。2022年,公司向经销商销售产生的营收占比为72%,这一比值在2019年曾达到83.5%。换句话说,澜沧古茶的销售渠道非常依赖经销商。

2022年的业绩下滑,与经销商门店减少有直接关系。2019年初还有753家,如今剩三分之二。招股书给出的解释是“提高了经销商筛选门槛”,对于往期业绩没有达到筛选要求的,终止了合作关系。

从消费者的观感来看,要开好一家门店不容易。老蔡也曾去过澜沧古茶的线下店买茶,百元左右的茶位费,大约配个二两茶。他表示,单看产品成本肯定有的赚,但门店要承接房租水电等七七八八的费用,还得创造条件储存普洱茶。“卖茶是个很暴利的生意,但也不是个容易做的生意。”

另一情况是,澜沧古茶的存货金额和存货周转时长都在增加。

招股书显示,2022年澜沧古茶的存货金额达到7.84亿,2017年该数字仅为2.82亿,相当于5年内同比增长近280%。2020年的存货周转日期达到1641天,相当于一份茶叶“从产到销”所需的时间是4.5年。

截至2022年底,仓库内已存放超3700吨采自15个以上不同年份的毛茶和在制茶叶。这些毛茶被澜沧古茶视作重要资产,但每年的普洱茶产量只有600多吨。

在提升经销商准入门槛之外,澜沧古茶还通过内部SaaS系统加强了经销商管理。每年,经销商都会向公司采购新茶叶,其存货周转时间也在延长,从2020年的258.1天到2022年的376.5天,延长了近4个月。

对于日益加重的存货和周转压力,澜沧古茶并未表现出焦虑,认为存货主要是因为历年业绩持续上升,公司对未来增长预期感到乐观形成的,充足的存货能有助于品牌应对市场变化和满足消费者需求。只要保存得当,毛茶和正在制作中的茶叶可保存数十年。

茶叶市场难出*股?

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茶叶消费规模5221亿,年均增速达8.2%。从占比来看,普洱茶并非最热门品类,2021年消费规模为185亿;绿茶、红茶、乌龙茶的消费量均远超这一品类。

但普洱茶却是其中*争议的品类。对于“炒茶圈”的人来说,一饼普洱茶就像一只看涨看跌的股票;而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茶叶的价值由口感决定,喝茶本就是生活中的调味剂。

《天下网商》发现,普洱茶以及茶叶品类的普遍问题,正是缺少市场公认的评价体系和价格评估标准,在源头方面也无法对古树价值做量化判断,有品类无品牌是不少茶叶商家的面临的困扰。或许这也是资本持续观望这一赛道的原因之一。

应对行业困局,澜沧古茶近年来也在变化:一是多品牌覆盖多人群,二是电商化扩大声量。

除了1966,澜沧古茶于2014年开发了茶妈妈生产线,销售红茶、白茶和调味茶等其他类型的茶叶,其中小青柑产品最为出圈,以带袋泡茶、杯状茶等形态销售,面向大众消费者。2022,这部分年营收1.4亿,占比超30%。还有刚上新的岩冷产品线,瞄准新中产消费者。

同时,澜沧古茶已在天猫、微信、抖音、快手等平台布局电商业务,开拓线上销售渠道。2022年,其线上销售营收占比11.7%,同比上涨35%;天猫旗舰店粉丝超40万,*是一套茶妈妈的白茶产品套装,客单价29元,月销超1000件。不少买家留言给好评,称味道不错。

业内人士认为,茶叶具有很浓的地域属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更像是一种土特产;在源头供给端又太过分散,市场集中度不高,要形成商业化运作仍需要时间。而在零售市场打造品牌是有机会的,例如小罐茶。

如今,老蔡再回头看那两块价值过万的普洱茶饼,不敢拆封,“就当做个纪念品放着,以后随缘吧。”



Chat GPT论文写作神器 完成10000字文章论文只需5分钟

在线咨询

推荐信息 文章快速发布

  • 【推荐】 人工智能chat gpt在线聊天机器人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入口

  • 【推荐】 chatgpt人工智能中文版在线使用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中文官网入口

  • 【推荐】 ChatGPT4.0人工智能官网体验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免费在线使用

  • 推荐项目 项目快速招商

    内容声明

    1、本网站为开放性注册平台,以上所有展示信息均由会员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发布会员负责,青年创业网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在做任何投资前请自行认真核实。如发现网站信息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侵权,请联系QQ微信:398879136 删除。

    首页

    找项目

    企业资讯

    找合作

    会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