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手机配件行业现状分析 预计市场销售额将达1.1万亿元

信息发布者:联邦国际集团 日期:2022-09-29 14:46:49

近年来随着手机成为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最重要的物品之一,手机的附属产业链—手机配件也迎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目前我国经营范围内包含“手机配件”,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数量近49万家。其中,近7成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最多,有近14万家,占比29%。其次是陕西省,有近5万家相关企业,占比10%。

手机配件是指手机使用时所用的直接关连的附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手机二级产品,主要包括有内置手机配件和外置手机配件两大类。其中内置手机配件简称手机零件,包括液晶屏,触摸屏,机壳,电池,耳机,充电器,排线,小板,IC,送话,听筒,振铃, 振子,天线,卡座,卡托,耳座,触片,摄像头,开关键,锁键, 触摸笔,数据线 ,视频线,转接头,集合器,读卡器, 面壳,中板 ,电池盖等;外置手机配件包括多屏互动配件、保护膜、清水套、网壳、挂绳、手写笔、移动电源、背夹等。手机配件上游主要是塑料、锂盐、集成电路、正负极材料、连接器等原材料;下游则是手机品牌商、手机销售者、渠道销售商与运营商。

手机配件的应用下游主要是手机。因此我国手机配件的需求量是随着手机的出货量变化而变化。预计随着5G手机的不断渗透,我国手机配件需求量也将随之增长。与此同时,在庞大的人口基数(将近14亿的人口)下,市场仍有一定的增长空间;且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人们对品质与享受有越来越高的需求,大多消费者也开始重视手机配件的品质与功能。手机方面:目前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生活中方方面面都有手机的应用,国内市场已经进入成熟期,手机出货量逐年下滑。2021年受5G替换需求的影响,手机出货量小幅增长,出货量达3.51亿部,较2020年增加了0.43亿部,同比增长13.96%。但进入2022年,市场不及预期,需求疲软,总体出货量明显下降。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1.08亿部,同比下降27.1%。

连接器是手机中重要的电子元器件,它们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手机的质量和其使用的可靠性。手机绝大部分的售后质量问题也大多与连接器相关。 此外实际维修中,很多故障都和连接器有关。连接器也称作接插件、接头和插座,一般是指电器接插件。即连接两个有源器件的器件,传输电流或信号。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带动下,通信、交通、电脑、消费电子等连接器下游市场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直接带动我国连接器市场需求急剧增长。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65亿美元增长到249亿美元。估计2021年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将在269亿美元左右。

所谓手机配件毫无疑问指的是手机使用时所用的直接关连的附件,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手机二级产品。手机配件主要包括有内置手机配件和外置手机配件两大类。从苹果手机开始兴起,手机外配行业即开始进入黄金发展时期。

近年来随着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升级,我国智能手机用户规模呈稳中上升趋势,出货量不断增长,到目前我国已拥有全球第一大规模智能手机市场。但近几年来,智能手机行业表现不景气,出货量逐渐跌落。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1.06亿部,同比下降27.0%,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8.2%。

5G手机方面:作为5G时代的“领头羊”,自2021年以来,我国5G手机进入发展“快车道”,机成为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选择。但进入2022年,5G手机市场有所放缓,出货量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5G手机出货量达2.66亿部,较2020年增加了1.03亿部,同比增长63.19%,占全国手机总出货量的75.78%。2022年1-5月我国5G手机出货量8620.7万部,同比下降20.2%,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79.7%。

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经营范围内包含“手机配件”,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数量近49万家。其中,近7成相关企业成立于5年之内。伴随着5G商用的出现,手机配件市场或将迎来新的春天。从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的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最多,有近14万家,占比29%。其次是陕西省,有近5万家相关企业,占比10%。另外,山东省也有近3万家手机配件相关企业,数量为全国第三。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的调查,有超过75%的消费者会在购入手机之后立马购入手机膜和手机壳,而购买手机壳的消费者中,又有25%的人不止一个手机壳,因为除了保护手机机身之外,他们还有个性化的需求,现在的年轻人喜欢有事没事地换手机壳,还有人把收藏手机壳作为爱好,大部分手机壳吸引消费者的原因是其风格多样可定制,预计到2022年,智能手机保护套的需求量将超15亿个。未来5年全球5G用户数量将达到26亿。同时到2025年底,5G将覆盖全球65%的人口,并处理全球45%的移动数据流量。5G的迅速发展将会使新一代手机配件的需求也同样增长。业内人士预测分析,2026年中国手机配件行业市场的销售额将达1.1万亿元。

根据中国信通院披数据显示,截止至2021年12月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268.5万部,同比增长29.6%,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9%。累计方面,2021年1-12月中国智能手机累计出货量达到了3.43亿部,累计增长15.9%,占同期手机出货量的97.7%。从需求端来看,我国手机壳行业需求量随着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变化而变化,伴随着5G的商用,势必会影响中国手机壳行业,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Chat GPT论文写作神器 完成10000字文章论文只需5分钟

在线咨询

推荐信息 文章快速发布

  • 【推荐】 人工智能chat gpt在线聊天机器人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入口

  • 【推荐】 chatgpt人工智能中文版在线使用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中文官网入口

  • 【推荐】 ChatGPT4.0人工智能官网体验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免费在线使用

  • 推荐项目 项目快速招商

    内容声明

    1、本网站为开放性注册平台,以上所有展示信息均由会员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发布会员负责,青年创业网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在做任何投资前请自行认真核实。如发现网站信息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侵权,请联系QQ微信:398879136 删除。

    首页

    找项目

    企业资讯

    找合作

    会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