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克力市场现状分析 本土品牌或将脱颖而出

信息发布者:联邦国际集团 日期:2022-09-29 14:45:03

巧克力市场现状分析

如今中国已成全球第二大巧克力市场,巧克力更是突破情人礼物、送礼的消费情境,更加走向大众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诸多品牌强势进攻也是自然。未来巧克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品牌格局改变的可能性增加,诸多品牌包括以往优势品牌也需要强化各方优势稳住地位。极具潜力的中国市场,未来将有望取代西方传统市场,成为全球巧克力行业的"摇钱树"。

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巧克力零售市场规模为204.3亿元,与2019年相比缩小了近20亿元。之所以巧克力行业在我国会缩水20亿元,主要有4个原因。第一,是因为受"黑天鹅"事件的影响。由于2020年,"黑天鹅"事件在全球爆发,导致不少工厂都因此停工,不少人也因此减少消费。根据产业信息网的数据,2020年我国巧克力及制品消费量为57.99万吨,比起之前的59.56万吨,下降了2.64%。

第二是因为国人对巧克力不太狂热。尽管我国是除了美国之外,全球第二大的巧克力市场,但其实国人对巧克力的喜欢没有向外国人那样狂热。根据德芙巧克力母公司副总裁戴乐博曾发布的数据,美国平均每人每年要吃4千克巧克力,日本平均每人每年要吃2.1千克巧克力,而中国平均每人每年大约吃100克巧克力。由此可以看出,实际上国人不太喜欢吃巧克力。

第三是因为年轻人饮食健康观念的不断提升。根据B站联合尼尔森发布的数据,有37%的年轻人主张选择健康饮食。而在这部分人群之中,有28%的年轻人倾向于低糖低卡低脂的"三低"食品饮料。第三,由于巧克力大多含糖量、卡路里和脂肪含量过高,不太健康,因此大部分人不太喜欢购买巧克力

第四是因为巧克力行业食品安全出现隐患。根据中华网财经的讯息,2021年12月底有消费者在德芙巧克力里发现不明虫子。与此同时,根据香港食安中心发布的公告,在国际知名巧克力品牌歌帝梵的进口雪糕中,检测被欧盟禁用的添加剂。正是因为这些原因的存在,使得如今我国巧克力行业的发展陷入困境,巧克力行业规模缩水。

由于太甜的巧克力不太健康,因此为了符合国人的健康饮食习惯,大多数的厂商都推出了含糖量较低的黑巧克力。例如根据人民资讯网在2022年1月27日发布的资讯,每日厂商推出的黑巧克力在"天猫双11"消费节中,位居巧克力类目销售增长榜第一,销售量同比增长了1000%。

除此之外,许多巧克力厂商还极具推出高端套装,刺激消费。根据北京商报的数据,如今在我国巧克力消费市场中,包装高端的巧克力销售占比达到70%,而包装较为不同的销售占比只有30%。

总的来说,如今巧克力行业想要在中国恢复销量和市场,除了要继续迎合国人的口味和品味之外,最主要的还是要弄好食品安全的问题。

本土品牌或将脱颖而出

从国内市场看,对于多数中国消费者来说,巧克力并不是日常必需品,巧克力消费量变化不大,保持在25万吨左右。尽管我国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但巧克力摄入量依旧有限,购买意愿的不足使得我国巧克力市场规模在全球市场中占据很小的比重。据数据,2021年我国巧克力市场规模为36.59亿美元,占全球巧克力市场规模比重的3.43%。我国巧克力消费水平与全球水平相比仍然较低,因此我国巧克力行业拥有巨大的开发潜力。

从竞争看,现阶段我国巧克力市场上占据行业主导的仍是外资品牌,市场份额超九成。随着消费升级和健康诉求变化,一线外资品牌由于产品更新迟缓、未及时了解本土消费诉求等因素,也让一些本土新品牌如每日黑巧、诺梵借机破土而出,其瞄准时下关注热点“减糖”、“功能性“等趋势,凭借着生巧、黑巧克力等热门单品收获一波本土消费者。未来,功能性、有机和低糖低脂巧克力的产量和销售增长将超过普通巧克力,其增长率或达到后者的两倍以上。



Chat GPT论文写作神器 完成10000字文章论文只需5分钟

在线咨询

推荐信息 文章快速发布

  • 【推荐】 人工智能chat gpt在线聊天机器人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入口

  • 【推荐】 chatgpt人工智能中文版在线使用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中文官网入口

  • 【推荐】 ChatGPT4.0人工智能官网体验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免费在线使用

  • 推荐项目 项目快速招商

    内容声明

    1、本网站为开放性注册平台,以上所有展示信息均由会员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发布会员负责,青年创业网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在做任何投资前请自行认真核实。如发现网站信息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侵权,请联系QQ微信:398879136 删除。

    首页

    找项目

    企业资讯

    找合作

    会员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