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考察前篇一:了解整个行业的状况

信息发布者:福建比美特环保集团有限公司 日期:2019-05-22 00:00:00

当我们有创业意向时,选择一个有前途的行业对我们后期事业发展尤为重要。这几年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国家繁荣昌盛,社会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可供选择的发展机会,即使前期选错了行业,我们也可以改行重头再来,但是这中间耗费的时间精力与金钱谁又能置之不理呢,而且谁又能保证下一次就一定能选到对的行业呢?机会成本、时间成本这又要怎么算呢?

因此,在认定往一个行业发展前,准确判断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就显得尤为重要。对创业者来说,通过仔细考察并把握一个行业的运行规律以及发展规律,完全可以帮助创业者在市场竞争中提升核心竞争力,把握市场机会,创造效益实现财富自由。

而要考察一个行业通常都得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掌握。我简单把它归纳为过去、现在、未来三大方面。

一、过去(行业历史)

1、行业界定

要考察一个行业首先就得对这一行业有一个比较清晰的界定,明确其经营产品或业务。行业界定需要明确:行业具体是干什么的?能够提供什么产品和服务?行业的针对客户群体是谁?产品和服务主要满足哪部分人哪方面的需求?行业产品链是怎么样的?目前整个行业的发展形势如何?

2、行业发展历程

行业发展历程主要是通过分析行业的产生、发展、演变的过程,更好地认识行业发展现状,总之了解行业的历史是为了了解行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服务的。

二、现在(行业现状)

1、行业周期

行业周期通常可以分为行业经济周期与生命周期两大类。

行业经济周期指行业受宏观经济波动(大经济环境)的影响程度;行业生命周期(行业成长周期)指行业从诞生到完全退出市场所经历的时间,行业生命发展周期通常包含是个阶段: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初创期:产品设计尚未成熟,技术尚不稳定,市场需求刚被开发,行业利润率较低,但是市场需求增长较快,市场增长率较高;此时对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用户特点等方面的信息掌握不多,企业进入壁垒较低。

成长期: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增长率很高,技术渐趋稳定。此时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以及用户特点已经明朗,企业进入壁垒提升,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量逐步增多。

成熟期:市场需求增速放缓,增长率下降甚至为零,技术上已经成熟并已经形成标准化生产,行业特点、行业竞争状况以及用户特点非常清楚和稳定,竞争对手数量下降,买方市场形成。行业盈利能力下降,新产品和产品的新用途开发更为困难,行业进入壁垒很高。

衰退期:市场需求进一步降低,行业出现产能过剩现象,市场增长率严重下降甚至为负。产品品种及竞争者数目进一步减少。

了解行业生命周期,判断行业目前处于企业生命周期的哪个阶段,从而判断行业未来趋势以及现在我们选择进入这个行业的时机恰不恰当。

2、产业链

产业链是指行业内的产品由原材料、生产加工、运输、销售到最终达到消费者手中的每个环节。了解产业链主要是熟悉产业上游、中游、下游各环节是如何分工与合作,清楚从原材料到消费者手中的整个经济活动过程。重点是弄清楚产业链每个环节占整个行业链条的盈利水平,确定目前我所确定的项目在行业中处在产业链上的哪一个环节,盈利水平在整个链条中处于怎样的水平。

3、环境与政策

政治因素(行业政策、环保制度、税收政策、雇佣法律、合同执行法);经济因素(经济增长、利率与货币政策、汇率、通货膨胀率、消费者信心等);社会因素(文化习俗、健康意识、潮流与风尚、生活方式变革等);技术因素。各个因素的变化都会对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产生极大的影响。

4、市场分析

了解行业中供需情况进而判断产品的价格。需求端了解客户的需求点、市场容量以及未来需求量的变化;供给端了解市场上的供给量与需求量是否匹配,判断市场处于“供大于求”、“供不应求”、“供求平衡”状态,从而判断市场价格趋势。

5、竞争状况

主要考察行业整体竞争格局、行业盈利水平。一个行业中的竞争,不仅是行业现有竞争对手之前的竞争,行业竞争同时面临着五种基本竞争力量:行业现有企业之前的竞争、潜在进入者、代替品威胁、供应商议价能力、买方议价能力。这五种基本竞争力量的状况及综合强度决定着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

6、商业模式

不同行业之间、甚至同一行业不同企业都可能采用不同的商业模式。通过对行业商业模式的梳理更好地把握行业内企业的经营方式,了解其与上下游之间的分工合作,了解其合作伙伴网络,了解其成本结构与收入分配,了解其与客户的关系等。

7、行业关键成功因素

影响行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因素,包括技术、销售、市场推广、品牌、成本、质量、人力资源、生产能力等,这些关键因素也是我们考察项目所要关注的重中之重。

8、行业重点企业

比较行业内成功企业的业绩表现,分析研究其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判断该企业的未来走势以及其对行业格局与发展趋势的影响。从行业重点企业发展历程以及其发展规模基本上也能判断出目前整个行业发展大趋势,也可给我们考察项目做个参考。

三、未来(行业趋势)

1、行业驱动因素

对一个行业来讲,通常有一些重要力量在推动行业参与者改变行为,比如:竞争者、供应商、客户,这些重要力量构成了行业变革的驱动因素。展开来说,用户需求的变化、产品的革新、技术创新、营销革新、大厂商的进入或退出、政策的变化、全球化、成本和效率的变化、购买者偏好的变化等都在影响着一个行业的发展

2、发展趋势

行业发展趋势要建立在对行业现状(行业结构、市场供需、竞争对手以及产业外部环境等)分析的基础上进行判断。判断行业驱动因素的影响对对整个行业发生怎样的影响,可以从短期(1~3年)、中期(3~10年)还是长期(10年以上)进行判断

如果准创业者有依照我的建议,从以上几方面认真的去考察一个行业并做出自己的确实有效的判断,我想他最终选择创业项目一定能在后期给他带来丰厚的利润。



Chat GPT论文写作神器 完成10000字文章论文只需5分钟

在线咨询

推荐信息 文章快速发布

  • 【推荐】 人工智能chat gpt在线聊天机器人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入口

  • 【推荐】 chatgpt人工智能中文版在线使用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中文官网入口

  • 【推荐】 ChatGPT4.0人工智能官网体验入口

  • 【推荐】 Chat gpt人工智能网页版使用免费在线使用

  • 推荐项目 项目快速招商

    内容声明

    1、本网站为开放性注册平台,以上所有展示信息均由会员自行发布,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均由发布会员负责,青年创业网对此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2、在做任何投资前请自行认真核实。如发现网站信息有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或侵权,请联系QQ微信:398879136 删除。

    首页

    找项目

    企业资讯

    找合作

    会员中心